曾經一位新人拿一位在網拍製作結婚證書有名的賣家的證書給MINA修改

MINA不是很會解釋,我直接跟那位新人解釋

XXXX賣家的商品很有質感,她是用日本布料,雖然款式簡單,但很精緻,妳看看她的手工精緻度雖然外框及相框部分可能請人裁製,但是這也是成本啊!妳現在要加蕾絲布及水鑽,會破壞原有風格,造成四不像,她的東西不算貴,妳要考慮對方的布料成本、裁工成本、設計成本。

新人就是要豐富,只是當初為何不跟對方溝通清楚呢?畢竟照片上看到的多少有差,且這位賣家的布料是用日本布料當然賣的貴。

一般人都認為結婚證書不就是『幾塊布』『珍珠』『紙張』拼湊出來的還賣那麼貴.............................

甚至有人還會嫌有熱融膠

若要這樣說,那麼紙雕呢?一張紙罷了賣個幾千元幾萬元不就很誇張??

因此臺灣的手工藝被定位在普通認知的『材料成本』,從來沒想到手工成本、創意成本

當然妳會覺得『幾塊布』『珍珠』『紙張』拼湊就可做出來,但真正能做出來的有幾個?

 

以MINA的證書是用鍛布及蕾絲製作。前者成本不貴,後者比較貴,若有客人要求更好的布,當然價格另算,做一組證書(2本)他還有袋子要車縫,一組花6~7小時,以他1500~1800之間的價格,平均工資還沒扣掉材料費是270,扣掉材料費剩70~80,70~80的時薪包含什麼?創意及手工

 

什麼~~70元就可以買到一個人的創意?有沒有搞錯?

 

為何歐洲手工市場很貴,幾萬元起跳,臺灣人肯買,但不肯買臺灣人設計的?

日本的手工證書,美其名手工證書,也是設計者圖稿完成讓工廠製作,一本都要1萬元日幣以上折台必要3000元以上。

臺灣呢?目前臺灣手工書例如王淑芬老師,婚禮證書除了MINA還有2家網拍有名的賣家,這些都是用自己的雙手親手製作,而非如國外甚至日本是由設計者畫圖稿交由工廠一體成型製作。所以,我常說要買婚禮小物請問:『是否純手工』

偏偏目前臺灣很多人拿半成品回來加工竟說『這是我的手工品』

偏偏一堆盜版創意的蟑螂只需拷貝創意就拿去大賣並說『這是我的手工品』

因此將行情打壞,像MINA或網拍某幾家這類純手工製作的賣家情何以堪?工廠一小時製作數十或數百本證書,一本賣3000元以上,而MINA他們做個6~7小時或更久,才賺取時薪~70~90元間。

純手工真的有製作痕跡,偏偏很多人不瞭解,就會說『有熱融膠』『線有點歪』....................

這是手工者的悲哀嗎?

所以像那位新人會覺得那位賣家賣的貴是因為沒加什麼材料.......................

天啊~~有些是設計者的美感,且她的布料有底紋何需加上蕾絲呢?不能以材料多寡來衡量

設計創意+所耗時時間+材料,真的不貴...................................

 

臺灣的手工藝我想無法崛起了

殺價多

欣賞的人少

挑剔多

體諒的人少

模仿多

創意的人少

 

如果今天你看到一個手工創意價格普通,材料不是用最好的,請給他鼓勵,因為他能將普同材料做成一個妳想像不到的作品是很厲害的~

如果政府或人民願意多花點錢購買,這些創意家當然會去選購好材料製作更精緻商品啊!

簡單說妳想要花多少錢買到創意

不能說妳想花50元要老闆煮一晚魚翅羹給妳吃吧!

但是老闆若能用50元做出好吃的羹,妳就別拿魚翅羹來一般羹做比較了

這樣不成正比的~

 

希望各位純手工作家加油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eo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