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是收口水啦~不是收驚啦~幹嘛驚訝的樣子~太不給阿公面子~


 

85度C俏皮熊蛋糕


來~阿嬤來念收口水咒『「收涎收乾乾,讓你媽咪明年生男生,收涎收利利,讓你爸爸大富貴。』


不是收口水了嗎?還流口水~這算少的呢!!


串餅乾


你看看~~流口水啦~被我拍到啦!


 

綁上紅線



 

4個月囉

要收口水囉~~

因為看習俗說要挑日拜拜

想佈道今天是冬至要拜祖先,所以選擇今天唷~

今天小公主第一次和阿嬤去服飾店

想不到她還是擅長微笑、大笑、及說話吸引左右阿姨、姊姊、妹妹、長輩的注意

就有人說:真是很像笑神(台語)

可能柔柔小公主她被許多人帶過

姑姑、我、MINA、保母、阿嬤、阿公、MINA的妹妹

可能因為這樣她不怕生

我老媽說他竟然不怕生,一直跟那些長輩、姊姊妹妹說話

真是不害臊~~

我老媽說大家都說她很水,尤其睫毛超黑超長

那雙會笑的眼睛~~迷死大家了~

 

今天我特別跑5家85度C才找到這個叫『俏皮熊』的蛋糕

超口愛的吧~

重點是給小公主綁上紅線代表要以後要正正當當做人

阿公和阿嬤都幫柔柔收口水啦~

幸福ㄋㄟ~

跟大家分享囉~

 

 

 

----------------------------------------------------------------------------------------------------------------------------------------

做四日(收涎)



進行時機:

當寶寶滿四個月大時,做四月日當天,也要開始收口水,朝小大人邁進一大步囉!



準備用品:

1.牲禮、紅龜粿、酥餅。 外婆須「送頭尾」。

2.頭尾用品:帽子(金帽徽)、鞋子、帽子、衣服、褲子。



進行方式:

當寶寶四個月大,媽咪就準備替寶寶收口水囉!進行收涎禮時,別忘了準備收涎餅唷!進行時也很有趣,只要準備12個或24個酥餅,並且穿上紅線,掛在寶寶胸前,就初步完成了。

接著由媽咪抱著,並請長輩或親友或是有經驗的人取酥餅,在嬰兒嘴唇做收涎動作,然後再唸吉祥話「收涎收乾乾,讓你媽咪明年生男孩,收涎收利利,讓你明年招小弟。」並且要用紅線繫結寶寶的手腳。

此外,也要準備牲禮、紅龜粿、酥餅等供奉神佛祖先。最後,產婦則以湯圓、紅桃或酒宴作為答禮,分送親友、鄰居,宣告親友,寶寶已經四個月大了,此即所謂的「做四月日」。而娘家也要和做滿月時一樣「送頭尾」,特別要送褲子。



象徵意義:

四個月大的孩子飲食上有重大的變革,除了ㄋㄟㄋㄟ之外,多半可以開始嚐試吃葷了,當寶寶吃的多,就表示可以招小弟,以期來年再添丁。

寶寶滿四個月大了,如果還流著口水出門的確是有礙觀瞻,因此希望藉由收涎的動作,為寶寶解決流口水的毛病。

而且娘家也得和彌月時一樣送頭尾禮,特別是要送褲子,表示寶寶可以快快開始學走路,而親友也可隨意贈禮,討個吉利。

另外,在做四月日當天,還需用紅線繫結寶寶的手腳,祈求寶寶長大後不做不正當的事,成為一個堂堂正正、有用的人。



古禮今看:

收涎是做四月日當中最為有趣的禮俗之一,除了討吉利之外,也有除乳臭,期望孩子趕緊長大,成為有用的人的期待心理。

此外,還有一個目的,即帶寶寶出門,讓左鄰右舍瞧一瞧,「我家裡的寶寶很可愛吧!」

參考資料 育兒生活雜誌2005年9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eo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