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我願意 商機900億
2008.06.19  工商時報  林祝菁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即將再婚的話題近期持續延燒,讓大家對富豪婚禮的手筆與創意有諸多期待。

  ●台灣每對新人結婚花費,至少72萬起跳,造福「愛情產業」

  至於一般人互許終身,說一句「我願意」,價值多少?答案平均是 72萬元。

  根據非正式統計資料顯示,結婚宴客以30桌來計算,2006年平均一對新人所需的花費約在65萬元,而2007年隨著物價的高漲,平均花費至少72萬元起跳,以去年內政部統計的結婚人數有13萬1851對,估算台灣結婚產業的產值超過新台幣900億元。

  或許有人認為,結婚是兩個人的事,只要公證,只要到戶政事務所登記就可以了,2、3千元就可打發掉,但,畢竟結婚是一輩子的大事,大多數人還希望能擁有一場浪漫、永生難忘的婚禮,也因此衍生出龐大的結婚產業,也有人稱之為「愛情產業」或「幸福產業」。而傳說6月結婚的新娘是最幸福的。

  有過來人說:「結婚是浪漫的,但過程卻頗折磨人的。」從男方提親,到拍婚紗照、訂喜餅、結婚,整個過程,需要很多不同產業串連,像是婚戒、珠寶、婚紗、攝影,喜餅、禮物,婚禮會場佈置,喜宴料理、水酒,錄影記錄,請帖,花束,禮服,音樂美容、美髮等等… 甚至蜜月旅行、新人購車、購房,都算得上是結婚市場的相關產業。

  先了解一下台灣結婚人口數及平均年齡,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結婚人數13萬多對,較前年減少1萬948對,減幅7.7%,主要在於價值觀念丕變,不婚族群崛起。另外,夫妻雙方均為我國籍者10萬7千多對,占總結婚對數81.44%,較96年減少2.03個百分點。至於一方為大陸及港澳地區者則有1萬4千多對,占11.06%;一方東南亞籍者 7,265對占5.51%;其它國籍者2千多對占1.99%。新郎平均年齡為3 3歲,新娘29.2歲,較十年前,新郎多了2歲,新娘多1歲。

  ●宴客占結婚支出比重最高,婚紗攝影預算更是省不掉

  這些數字,可以清楚解讀,結婚人口結構的轉變,對結婚需求及預算也有所差別,形成結婚市場的另一個M型化。像部分五星級飯店積極朝高檔婚禮設計,晶華飯店就在五股成立台北園外園,喜來登也主推婚禮管家,都希望能在如此大的產值裡爭取最大利益。

  從台南搶進台北婚紗市場的金紗夢結婚會館總經理李玲慧表示,從提親、訂婚、結婚到歸寧,牽動到的產業相當多,而其中以宴客所占的花費比重最高,大飯店一桌起碼都是上萬元起跳;而婚紗攝影也是新人相當重視的一環,在花費上很難省略。

  據統計,婚紗攝影市場一年約有10億元,李玲慧表示,現在新人跟以往不同,喜歡有自己特色的婚紗照,強調要有「意境」,且禮服款式要多樣才能符合要求。不過,相對地,由於婚紗市場受到結婚人數下降衝擊,不見得一定要錢多才能拍婚紗,只要新人提出多少預算,婚紗公司就能照預算多寡,做到他們的要求。

  在婚顧業頗負盛名的玉盟婚顧公司表示,結婚市場所涵蓋的範圍極廣,而台灣地區,尤其是在台北市,可供舉行婚宴的飯店有限,飯店不易隨市場需求增加,所以在台北都會區婚禮宴會需求比較緊張,多需半年前就預定。

  玉盟指出,新人在婚宴上的花費,基本上會以新人本身的經濟條件以及家庭背景為首要考量,至於花多少費用則視新人的預算而定。

  ●新娘行頭商機多,從嫁妝、馬甲到隱形內衣等都熱門

  新娘在結婚市場裡,可說是最主要的主角,奧黛莉公關經理黃碧慧表示,以台灣地區傳統禮俗來說,必備基本嫁妝的壓箱衣物,除了放全新的衣服外,更要有全新的內衣、內褲6-12套,表示結婚後,不要將壞習慣帶到夫家。黃碧慧表示,想要將一件合身剪裁的禮服穿上身,馬甲是必備的加分利器,且隱形內衣也成了近幾年的流行商品。

  至於台灣南北新人挑婚紗,也大不相同。北部跳脫傳統窠臼,南部保留傳統,北部包套價位雖高,但加價東西也多,南部則是一價包到底。

  Kiss99婚紗總經理孫秀英表示,北部新人對新事物的接受度高,像是全白的捧花,北部新人可以接受,但南部受到婆婆媽媽的影響,一定要見紅,或粉紅色系才行。當然,婚紗禮服,南部也儘量挑選亮彩色,絕不會挑太暗的色系,像是黑色、墨綠色都不流行。

  另外,北部的包套價位雖然訂得很高,但其服務的內容不多,很多都需要額外加價,反觀南部,一口價得包到底,絕不能再額外加錢,因此,南部的婚紗行情偏低,利潤也較薄弱。

  海外婚禮每年都有一定比例成長,由於小家庭化,關於一些傳統禮俗的處理,有多數家中的長輩並不是相當的清楚,因此所有相關的事宜都會委由婚顧公司代為處理,大至飯店場地的預定,小至禮俗的處理,婚顧公司的存在對於新人而言算是相當重要的一塊。

  李玲慧表示,結婚市場雖隨結婚人口的下降,看似萎縮,但現在新人較有主見,也希望能在結婚時呈現最美的一面,使新娘秘書應運而生,且婚禮當天使用攝影紀錄的趨勢愈來愈大,也造就了不同的商機。

  ●海外結婚興起,冰置教堂、高空彈跳

  婚禮蔚為主流

  另外,海外婚禮更是結婚市場最夯的話題,據了解,台灣約在4年前興起海外婚禮,去年出國結婚的人口約有500對,且每年仍有一定 成長比例。無國界婚禮設計統合劉芳伶表示,台灣結婚有時在傳統禮俗下,顯得熱鬧,卻也很混亂,有些新人希望能在一個沈靜,讓心安靜地享受結婚的莊嚴、浪漫氣份,因此到海外教堂結婚的趨勢愈來明顯。據統計,市場上最便宜的海外結婚地點,當推關島及峇里島,機票加酒店,四天三夜自由行,及新人一場婚禮,包辦教堂、化妝、牧師、執行團隊、證婚人、拍照,及拍手的假親朋好友團,二人只要花費12-15萬元即可。

  劉芳伶表示,海外婚禮,大都在藍天白雲下進行,顯得輕鬆自在,但現在新人喜歡新鮮的「主題」婚禮,需要發掘更多不一樣的婚禮地點,但又得考量新人的預算,像是日本的「冰置教堂」,每年只有在 2月份舉行,且只接受30對的新人預約,這價位就相當高,但依舊是爆滿預約。另外,泰國、琉球流行「潛水婚禮」,紐西蘭「高空彈跳」婚禮,都是市場流行的海外婚禮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eo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