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嬰兒哭鬧時,不要緊張及著急,可以觀察一下,他是否要睡覺,如果是「鬧覺」,哭一會兒就會睡覺,如果不是,那麼就要採取措施,對嬰兒進行安撫,讓他安靜下來,方法大致如下:

1.餵奶
一個月大的嬰兒,飢餓可能是嬰兒啼哭的主要原因,餵奶是最自然有效的方法,如果嬰兒是人工餵養,在餵奶時他狼吞虎嚥,那麼哭鬧是飢餓的表現,另外還有可能是口渴而哭鬧,所以可在兩次餵奶之間,餵他一點涼開水,也會有安撫效果。

2.摟抱
充滿愛的身體接觸,能使他安靜下來,停止啼哭。當你立著抱他,讓他靠在肩膀上便安靜下來,那有可能他腸子脹氣不舒服而哭。如果因為親戚抱來抱去而哭,那麼只要父母其中一人抱過來,就能安撫他,停止啼哭。

3.把嬰兒包好
嬰兒包裹不好,容易缺乏安全感及舒適感,而引起哭鬧,這時只要重新包好,他就能得到安撫,停止哭鬧。

4.有節奏地拍嬰兒
拍他和按摩他的背部或腹部會使他安靜下來,這樣可以幫助他排氣,讓他感到舒服。當幫他換尿布時,為了防止他哭鬧,可以用手拍打幾下或用手撫摸,也可發揮安撫作用。

5.給嬰兒一點東西吸吮
可以把自己乾淨的小手指放進正在哭的嬰兒嘴裡,就會停止哭鬧,或用經過消毒過的奶嘴,讓他吸吮,只是不要太常做,否則會變成習慣,屆時還得改變他。

6.分散嬰兒的注意力
給一些東西讓嬰兒注視,或者有什麼悅取的聲音吸引正在哭鬧的嬰兒,就能使他安靜下來。

 

http://www.maternitycenter.com.tw/?p=45引用文章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eo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