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享受撫養嬰兒一天天長大的天倫之樂時,常常會讓心愛的嬰兒半夜哭吵,攪得爸媽既心疼又煩惱,有什麼辦法讓嬰兒半夜不哭吵呢?

  嬰兒在出生的頭3個月,因食量少、餐數多、睡眠週期短等,使嬰兒具有睡眠時間短、頻繁小睡的特點,很少連續睡眠超過4個小時,白天、夜間沒有太大區別。3~6個月開始,嬰兒睡眠進入穩定期,夜間可以連續睡眠5個小時以上,中間醒來1~2次。可是也有的嬰兒晚上睡覺總是哭吵,鬧得年輕父母們疲憊不堪。到底有哪些原因會讓嬰兒哭鬧不止呢?

  一、長牙期的疼痛
  提醒您要注意的是,嬰兒從5個月開始長牙,到2歲半長全,嬰兒會有因為長牙帶來的不適而哭吵。注意觀察嬰兒的臉頰、下巴,如果有明顯的口水紅疹、牙齦腫大、觸痛及輕微發燒等,就要考慮是否有長牙疼痛困擾著嬰兒。可以採用,局部冷敷的方法緩解嬰兒的不適。待嬰兒牙齒長出後,睡眠會自然好轉。

  二、憋尿而哭吵
  有的嬰兒,尤其是男嬰兒,因憋了尿,膀胱飽滿的刺激使嬰兒感到不適,於是嬰兒就會表現為睡覺不踏實、來回翻身、伴哭吵。解尿後,嬰兒就會繼續安靜地睡覺。不要在嬰兒臨睡前半小時給嬰兒進乳、水太多,否則,入眠後半小時~2小時之間,嬰兒會解尿3~4次。如果您掌握了嬰兒解尿的時間規律,也可以主動在一定時間,提前給嬰兒換尿布或把尿,這樣就可以有效減少嬰兒因排尿引起的哭吵。

  三、嬰兒的鼻塞
  有經驗的媽媽會發現,嬰兒常會出現吃奶時的鼻塞,尤其是剛出生不久的寶貝,或是不幸感冒了的嬰兒。嬰兒鼻腔中有很大的鼻痂,會使鼻腔阻塞,迫使嬰兒用嘴呼吸。這樣,乾燥的空氣刺激咽部,造成咳嗽等不適,就會引起嬰兒突然大哭。要學會用清水滴注或用器具清理鼻腔,軟化鼻痂,清除鼻腔中的阻塞物後,嬰兒才能順利地吸吮,繼續安然入眠。

  四、注意夜間溫度
  室內溫度最好不要超過24℃,太熱或太冷,或穿的、蓋的過多,使嬰兒在睡眠中煩躁或把被子蹬掉,繼而感覺寒冷,也會導致嬰兒出現哭吵。

五、空氣中的刺激物
  臥室中的刺激物,可能使嬰兒的呼吸道發生過敏、阻塞,因而發生哭吵。刺激物可來源於香煙味、痱子粉、驅蚊花露水、油漆等。

  六、噪音
  當嬰兒處於淺睡眠階段,或者處於從深睡眠進入淺睡眠的過程中,凡是突然的、音量大的、不熟悉的聲音,均可以驚醒嬰兒,引起大哭大鬧。

  七、感冒
  患感冒的嬰兒半夜容易醒來哭吵。因為感冒可造成嬰兒的呼吸道阻塞及全身的不適,應對症處理,儘快縮短病程,減輕症狀。這時多給嬰兒喝熱水,喝新鮮果汁,必要時在醫生的指導下,用減輕鼻堵的藥物。側臥的睡眠方式,更適合感冒的嬰兒。

  八、發熱
  嬰兒在發燒時,會不斷哭鬧。父母應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應用解熱的方法或解熱劑,給嬰兒儘早的解熱,進行降溫護理,以免引起高熱驚厥。

  九、患有腸道疾病
  在炎熱的夏、秋季節,經常會因吃引起嬰兒過敏或腹部不適的食物,嬰兒就會在夜間焦躁不安,甚至哭鬧。此時要注意嬰兒的腹部會不會有脹氣,包塊,拒按,大便的情況。如果有父母應立即帶嬰兒去醫院診斷,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藥物。專題推薦:媽咪醫生阻斷嬰兒腹瀉有技巧

  十、突然的母子分離
  由於媽媽或看護人的突然離別、更換,造成嬰兒情感上的不安全感、焦慮情緒,就會出現不明原因的半夜啼哭,且在白天很黏人。對於這種嬰兒,監護人需多拍拍、抱抱,親切地小聲說話安撫嬰兒,使嬰兒儘快適應新的環境。

  十一、父母、照顧者的情緒變化
  如果是與嬰兒接觸最親密的人,尤其是媽媽,情緒不穩定,比如生氣、沮喪、失眠、緊張和焦慮等,往往也容易“傳染”給嬰兒;如果有家庭關係變故、人員之間衝突或者搬家等情況,都會使孩子處於情緒緊張狀態,因而哭吵。希望所有看護嬰兒的人,愛護嬰兒,不要把不良的情緒變化“接種”給還不懂事的小嬰兒,影響嬰兒一生的心理發育。

  十二、過分的活動
  嬰兒神經系統發育還不完善,抑制功能較弱。所以如果白天受到過強的刺激或晚上睡前有過過於激烈的活動,都會使嬰兒在睡眠時,大腦仍處於興奮狀態,因而引發在睡眠中的突然哭鬧,似做噩夢一般。所以,注意在睡前不要讓嬰兒讓活動過多,使大腦興奮性過高,以保證嬰兒有一個好的睡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eo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