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染色體檢驗中心張盈寬主任

隨著懷孕週數增加,胎盤會逐漸成熟,出現鈣化現象;但若是鈣化的進展過早,有可能是發生妊娠合併症。因此,懷孕期間應該定期產檢,透過超音波檢查,以了解胎盤鈣化的成熟度是否正常。

胎盤的重要性
胎盤的發育,關係著胎兒的生長發育。母親將胎兒所需的養分、氧氣,經由胎盤傳輸給胎兒,胎兒也將代謝產物、二氧化碳,透過胎盤由母體排出。因此,胎盤扮演著胎兒整個生長發育的重要轉運站。

胎盤鈣化是正常現象
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胎盤會逐漸成熟並出現鈣化現象,因此,胎盤鈣化在整個懷孕過程中,算是正常的生理變化。在懷孕二十四週前,若以顯微鏡觀察,已經可以發現胎盤鈣化的情形了。隨者懷孕週數增加,胎盤鈣化的發生率愈高,若以超音波檢查,最早可以在懷孕二十九週左右,發現胎盤鈣化的情形,而到懷孕三十三週左右,大約有百分之五十會出現鈣化現象。

胎盤鈣化的成熟度
在臨床上,藉由超音波檢查,可以將胎盤鈣化的成熟度,做簡單的分級歸類:
第0級
絨毛膜平面平滑,胎盤呈現同質化現象,無加強的超音波回音區。

第I級
絨毛膜平面線形開始出現鋸齒狀,胎盤本質有部分散射高回音區。

第II級
絨毛膜平面線形會呈現出尖銳的鋸齒狀,接近子宮壁的基礎層有超音波高回音區,如逗點狀延伸至胎盤本質區。

第III級
逗點狀濃度延伸至絨毛膜平面,使胎盤呈現完全分葉狀。

胎盤鈣化與胎兒妊娠年齡的關係
胎盤分級 胎兒妊娠年齡
0      至妊娠30週
I      妊娠31~36週(45%)
II     妊娠36週至足月(30%)
III     足月(15%~20%)

摘至二月份媽媽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eo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