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 Chaing
        狂放.蔣友柏  是個「塞」?


柏語錄之 1:很多朋友說蔣友柏是個「塞」。

柏語錄之 2:外國設計師對我來說都是塞!因為他們一直覺得台灣的設計都很爛。

柏語錄之 3:台灣設計界有個問題,當他們的利益受到威脅的時候,

                             他們就會擺「我是個設計師,你不了解我」的悲劇姿態。

柏語錄之 4:台灣設計界最大的問題是「老師」。



顛覆了權貴後代與家世之間的沉重臍帶,也坦然面對了設計跟商業之間彆扭的假象,蔣友柏的誠實與叛逆讓橙果設計廣受矚目,在世人眼中成為有趣、有創意又有活力的品牌。

首度接受《DFUN》專訪,蔣友柏侃侃而談,他說還沒想清楚就跳進了設計產業,原以為台灣的設計市場還是塊處女地,於是選擇從設計開始創業,一開始想的很完美,但後來發現只有室內設計有點市場,連工業設計的市場也還沒完全打開,只好自己不斷開拓市場。

 

說服客戶  現在的消費者喜歡什麼?

橙果的專長是瞭解客戶想表達的東西,找出問題然後解決。蔣友柏說,這些問題,設計師比較不擅於解決,因為東西常常不是設計得不好,而是找不到定位。「我很 focus 橙果的每個設計都要有個簡單卻很動人的故事,這個故事可以幫助消費者進入情境。」在橙果,「我不會是設計師,我如果是設計師,橙果就垮了。」蔣友柏說他的功能是「provide a platform for my designer and my team to shoot.」

很多人因為蔣友柏,看見了「設計」在台灣的可能面向,蔣友柏當場吐自己的槽,「不會,我有很多朋友常常說,蔣友柏是個『塞』」,他不否認「家世背景」對他來說,是種助益,但回歸問題的本身,「我覺得其實很多設計師都有機會,只是他們不知道怎麼把握。」

蔣友柏表示,台灣的設計界有個問題,當他們的利益受到威脅的時候,他們就會擺出「我是個設計師,你不了解我」的悲劇姿態。「但對我而言,設計市場的餅做大,讓設計師一起分享是件好事。我不是從明星的角度看事情。」不時穿插英文的他說,「I am leveraging everything. I have to build the design market. Why? I am selfish, because than I can make a lot of money. If the pie is big enough, everybody can join us, why not ?」

他語出驚人認為,「外國設計師對我來說都是『塞』,為什麼?因為他們一直覺得台灣的設計都很爛。」蔣友柏回憶設計 Swatch 時,「他們設計總監說我們設計得跟大便一樣,我看它的設計,我也覺得跟大便一樣。」


有中國人的地方 就會有蔣友柏效應

面對不同文化背景的客戶,不管是外商、台商或本土企業,橙果態度一致,就是說服客戶「現在的消費者喜歡什麼?」,然後用 questionnaire 的方式去驗證。跟外商合作的優點是他們可以接受完全沒有看過的概念,只要你能 provide concrete evidence。

但是蔣友柏認為,「台灣是個很混亂的市場,每個人對好壞的定義很模糊不清。」他舉例,如果 ASUS 跟 Apple 合作可能對品牌形象是種提升,不然就會變成 local made 的品牌。


目前橙果大陸分公司即將成立,已經有三個客戶。對於大陸市場會不會也有「蔣友柏效應」,蔣友柏不諱言,「只要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會有。」所以他很有信心,除了繼續擴大台灣市場,橙果可以拓展大陸市場,目標是第一年有十個案子。

有些設計師覺得中國設計觀念還不成熟,所以好像不是去做設計,而是去教育客戶。蔣友柏說,「我不是設計師,I am a businessman, I am talking about the business model.」教育客戶這件事一旦發生,肯定會掛。「You don’t try to educate the client, you tell the client what is good, but then you have to support it.」


設計 沒有創新點子 只有不斷演化

前陣子發生某大學生大聲向媒體控訴橙果「抄襲」事件,蔣友柏相信,設計,沒有什麼創新點子,只有不斷演化。他舉例,工業設計比較可以清楚定義它的專利,但是平面設計很難,「常有人會說我先想到、我先這樣,但其實做設計的人都知道這是個無解的困境,你沒有辦法證明我抄襲你,我也沒有辦法證明我沒有抄襲你。」

他現在看到很多老師鼓勵學生去「發聲」,「如果他們是想藉此得到別人的注意,我可以理解,但我覺得這對設計界是很嚴重的傷害。」要進入設計界就應該明白,「你的設計絕對不會是最好的、最新的,我的態度是,如果在國外看到類似的點子,我會感覺很開心,因為有人跟我有一樣的見解。」蔣友柏說,


「我今天講的每句話都可以寫出來」。這,就是蔣友柏。這位在有中國人的地方都難捨風雲的人物,一如擺脫不了的家族印記般……有著指點江山的狂放氣魄。這個訪談也是我難得見識的擲地有聲,痛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eo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