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2.ssps.tpc.edu.tw/~jaja/story/11.htm 
 戰國時代,趙國和燕國因為利害關係起了衝突,準備戰爭,這件事情被【合縱抗秦】的蘇秦知道了,他怕秦國坐收漁利,就進行調解。蘇秦到了趙國,對惠王說【我剛剛看見一隻河蚌張開蚌殼晒太陽;後來,鷸鳥飛來,啄住河蚌的肉,河蚌立即把兩片殼合上,箝住了鷸鳥的嘴,雙方相持不下。鷸鳥對河蚌說﹕看你能支撐多久?河蚌也倔強的說﹕我也不相信你能支撐很久!兩者相持不下,互不相讓;最後,漁夫走來,把他們兩個都活捉了去。現在,趙國和燕國如此戰爭下去,雙方百姓都受到傷害,這種情形正像鷸鳥和河蚌相爭是一樣的,我恐怕在旁邊虎視眈眈的強大秦國會扮演漁夫的角色,趁機把趙和燕兩國一起給消滅掉。】惠王聽了,覺得很有道理,就派蘇秦為使者,到燕國去和談了。於是,後來就將蘇秦的這個比喻引申成【鷸蚌相爭】,來形容雙方不和,相爭不休,卻讓第三者占了便宜。

這是一個很有教學意義的故事,我們與自己的同伴要好好相處,不要為一點小事,就爭個不停,否則,必將被有野心的外人從中占了便宜。

 

---------------------------------------------------------------

先說一個故事(我印象依稀記得的故事)

在日本一位女生很美麗很受歡迎

有一位B女子非常羨慕她的美貌能如此受歡迎

於是,B開始學習該名女子的『髮型、言語、談吐等等』

甚至外貌也去整型

而那位美麗女子呢?她無時無刻在跟其他美麗女性爭妍比美

不知道有人快要變成她了

時間過了,B女子完全變成那名美麗的女生,誰也無法分辨..........

故事暫此結束..............

-----------------------------------------------------------------

這一陣子婚禮小物界或其他手工藝界都好

這些各方好手都會去爭執誰學誰,甚至靈感還源於誰的問題

殊不知,整個問題很簡單

眼前這位『手創家』只有真的還是假的

若是他是真的手創家,雖然是新手,他或多或少可能『臨摹』前輩作品

但能看出是用他心思及巧思創作

而假的手創家(不知道是否適合稱他為手創家?)他是完全盜考,一看就是設計感也沒有,完全照單全收,多黏一個材料或少一個材料混淆視聽,完全沒自己的巧思及創意,只是工廠和家庭代工的做法。

最近很多手創家發現了一件事了........材料商變身為婚禮小物賣家

可能經濟不景氣.........

材料商開始抄襲真正手作家的作品,以低價售出。

這種兩面手法:將材料賣給真正手作家,然後用各種方式得知你的作品,以網拍或私下買賣低價販賣。這種雙重利潤.....誰是沒道德?然後當他們以婚禮小物身份出現時,新人混淆了,以為他們是有『專業的』或『富有創意的』手創家,殊不知只是人工代工廠..........

跟新人說明一下:

當這些材料商自己將材料高價賣給真正手工家後,手工家的售價如何計算?

材料費+智慧財產(創意)(設計費)+手工費=售價

材料商變身婚禮小物賣家成本計算方式

材料費+手工費=售價

瞭解了嗎?

進一步分析,材料商將A種材料以10元賣給手創家,手創家以自己的巧思設計後賣20元。而材料商取得材料成本是2元再抄襲手創家的作品再以婚禮小物賣家賣16~18元。

消費者乍看:咦~他賣16元好便宜喔!利潤不高吧!(錯錯錯,以他低價的材料成本及不需花心思的創作成本,他利潤高很多)

 

而手創家卻在這時候有文人相輕的觀念

慢慢的

會被吞噬

如果大家還不預防自己的材料商甚至接受來源不明的人像您門兜售便宜材料而感到開心時

請記得,你的創作慢慢的被蠶食鯨吞了

同為設計家應該互相幫助才是

擦亮雙眼去分辨誰才是『真正手創家』

不需文人相輕

否則如同那個日本故事

你們將被假的手創家以假亂真了.............

如果你還是自認是一個富有創意的手創家!請覺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eo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