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人認為婚姻是人生的一大重大轉折,所以對於結婚問題極為慎重其事。在日本婚禮大多是與宗教儀式相結合的,如按照日本的傳統,年輕人從見面認識、締結婚約、送彩禮到披露婚宴都有許多規矩,如果掌握不好往往會受到批評、議論。所以準備結婚的日本人,特別是女性,一般都會在婚前去婚前學習班學習披露宴時的必要禮儀,婚禮時的禮節、程序,以及婚後的許多禮節。

日本人認為婚姻是人生的一大重大轉折,所以對於結婚問題極為慎重其事。在日本婚禮大多是與宗教儀式相結合的,如按照日本的傳統,年輕人從見面認識、締結婚 約、送彩禮到披露婚宴都有許多規矩,如果掌握不好往往會受到批評、議論。所以準備結婚的日本人,特別是女性,一般都會在婚前去婚前學習班學習披露宴時的必 要禮儀,婚禮時的禮節、程序,以及婚後的許多禮節。

日本人的婚禮因各地方的習俗不同而有所不同,因此各地的彩禮也有所不同。現在日本有很多百貨公司有賣以配置好的五品、七品、九品包裝彩禮,日本傳統的包裝彩禮是七品,有白扇、白麻線、海帶、鰹魚乾、壽留米、柳樽、彩禮錢。在日本人們認為金品比婚約來的有效力,因此日本人大多將金品當成約定的信物,如有違信則可依據金品進行後續的問題處理。

在彩禮金方面,日本人很忌諱送80萬,因為他們認為八十萬是個不吉利的數字。男方送禮時必須將女方家庭的所有成員名稱都寫上去,儘管釋已去世的人也要,一個都不能漏掉,否則將會引起大風波。在如今的日本,彩禮和婚約儀式的費用多是由兩家評分,給介紹人的禮金則是在婚禮儀式結束後贈送,在舉行婚約儀式時一般是指贈送介紹人車錢和酒菜錢。

參加婚禮披露宴的日本人一般都得向新人贈送祝儀金。祝儀金爲5000~50000日元不等。它們必須裝在飾有金銀繩的祝儀袋裏。金銀繩講究五根金、五根銀,然後擰在一起編織成蛾的樣子。披露宴席間,大多要請新郎新娘的長輩、上司、領導或知名人士講話,這時大家都得放下碗筷,認真傾聽。新郎新娘在宴會開始前得到大門口迎接所有的客人,這時忌諱來賓與新郎、新娘長時間交談。日本人認爲白色是最純潔的顔色,所以新娘剛出場時一般都穿白色的婚紗裙,頭戴白紗,頭紮白花。在披露宴過程中,新娘要換兩三次服裝,除第一次的是白色的以外,其他幾次均根據新娘的喜好決定。

結婚後,日本的新婚夫婦要去介紹人家致謝,表示感謝的同時,還要送上新婚旅行時給介紹人買的禮品。在婚後一個月內,新婚夫婦要做的另一件事就是向外發結婚通知書。如果新婚夫婦婚後有自己的新居,就應在新居舉辦聚餐會,招待爲婚禮幫過忙的人們,同時還要帶上小禮品,逐一訪問周圍的鄰居,以求得日後的關照。如果與夫家住在一起,新娘得跟著婆婆和丈夫一起去拜訪鄰居。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日本青年男女選擇了不同形式的結婚儀式,不僅舉辦了許多別開生面的婚禮儀式,也越來越與眾不同。這也許是因為現在日本人的結婚年齡較以往高,結婚的新人參加過許多親友的婚禮後便希望將自己的婚禮弄得更為有聲有色,畢生難忘的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eo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