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沒登記   辦喜宴不算數
   更新日期:2008/04/15   07:10   記者楊濡嘉台北報導   
結婚登記制將於五月廿三日上路,未來結婚證明書要由戶政事務所核發,每張收費一百元,離婚證明書費用也相同。


內政部次長簡太郎表示,現行的「儀式婚」,是由結婚雙方當事人在公開場合且有兩位以上證人舉辦結婚儀式,即使未向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並不影響這樁婚姻的效力。「五二三」之後要改為「登記婚」,也就是新郎、新娘一定要向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婚姻才有效,登記那天,就是結婚生效日,要是不登記,就算辦喜宴,婚姻也無效。


為配合「登記婚」制,內政部戶政司已請各地戶政事務所接受「假日預約」,也就是新人若打算在假日結婚,可先向戶籍地戶政事務所預約,當日會有值班人員受理預約者結婚登記。


「登記婚」開始推行時,結婚證明書由戶政事務所核發,不是像目前是由結婚當事人自行備妥;政府發的婚姻證明書,可不是免費,每一張一百元。


雖然台灣的結婚率有下降趨勢,去年仍有十三萬五千多對新人結婚,如一張證明書一百元,政府一年可增加二千七百多萬元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eo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