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屬「陰虛內熱型」體質

‧多見於長期熬夜,愛吃宵夜,或是喜歡辛辣炸烤食物的肥胖美人。

主要表現症狀

_暈眩,耳鳴。
_兩側顴骨處潮紅、發熱。
_眼睛乾澀,視力減弱。
_口燥咽乾,卻又不喜歡喝水。
_夜間易盜汗。
_胸口煩熱,手心、腳心常覺得熱熱的。
_皮膚乾燥、沒有光澤。
_常常心悸。
_失眠多夢。
_小便尿量少且色黃。
_大便乾結,嚴重時也會伴隨便血,造成痔瘡。
_經期提前,經血色鮮紅,量少,甚至閉經。
_陰部常覺乾燥搔癢。

中醫觀點

中醫認為「肝腎之陰」主要的生理作用,是促進機體的滋潤、濡養、寧靜和制約陽熱等功能。由於長期熬夜,或喜食辛辣炸烤之物,甚至縱情色慾,房事過度等原因,造成體內化火,灼傷陰液,精、血、津液的產生皆不足,故滋潤、濡養的功能減弱,出現乾燥的症狀;此外,由於制約陽熱的功能減退,而出現虛熱及虛性興奮的狀態,機體在長期虛性亢奮的狀況下,反而導致疲勞,造成身體機能下降,代謝功能發生異常,膏脂內聚,使人肥胖。

調理重點:滋陰養血,降火消脂。

常用中藥材:當歸、地黃、白芍、何首烏、黃精、玉竹、核桃仁、黑芝麻、桑椹、龍眼肉、夏枯草、旱蓮草、女貞子、枸杞子、玄參、石斛、麥冬、山茱萸、菟絲子等。

使用須知:每周附有3道茶飲,可依症狀變化飲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uleo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